國務院總理李克強12月25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聽取最低生活保障政策落實督查情況彙報,部署進一步加強和改進低保工作,決定將《社會救助暫行辦法(草案)》向社會公開征求意見。(12月25日中國政府網)
  讓困難群眾得到及時有效的最低生活救助,不僅體現政府的民生關懷,更是彰顯社會公平正義的重要舉措。年終歲尾,國務院研究部署加強和改進低保工作,並就《社會救助暫行辦法(草案)》公開征求意見,凸顯中央政府對低保工作的關註與重視。
  正如決定一隻木桶最大容量的是那塊最短小的木板一樣,最能彰揚社會溫暖的是身處社會底層人們的現實感受。讓7400多萬困難群眾的基本生活得到有效保障,實現保基本、可持續、重公正、求實效的應保盡保原則,既是體現制度優越性的社會發展必需,更是政府執政為民理念的有力宣示。各級政府務必從打牢執政基礎的高度認知完善社會救助機制的重要意義。
  鑒於以往“低保”督查中發現的資金不到位、管理不規範、配套政策不完善等有礙低保政策效應發揮的諸多問題,國務院常務會議特別強調了低保工作的透明與監管,要求推進信息披露制度建設,實施對低保對象的動態管理,堅決糾正“關係保”、“人情保”及錯保、漏保,依法嚴懲騙保行為。“低保”政策是特困群體的生命線,也是各級官員不可染指或懈怠的紅線,國務院要求強化對低保政策落實情況的監督檢查和考核問責,嚴肅查處瀆職失職等行為,這不僅是對社會公平的堅守,更是對政策信譽的維護。
  社會救助是向特定困難群眾提供及時、必要救助的托底性保障制度,是“保基本”中的基本制度。“好制度”的善意有賴“好辦法”的程序保障。國務院將《社會救助暫行辦法(草案)》向社會公開征求意見,既是聽取民意、彙集民智的集思廣益過程,也為社會動員民眾、提升道德、弘揚善舉的正能量傳播提供了機遇。
  期待通過政府與民間的良性互動,催生出更具科學與周延,更顯務實與公平的低保制度,切實把社會保障體系的“網底”編實、築牢,給全社會以穩定、可靠的民生保障預期,減少不安和焦慮,增進社會公正和幸福感。(張玉勝)  (原標題:新華網評:編實築牢社會保障體系的“網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qqbzlvaemsc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