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起大型動物藝術品,首先會想到大黃鴨,其實出自法國藝術家保羅·葛蘭金之手的“紙貓熊”人氣和萌度大有趕超大黃鴨之勢,陸續在世界各地登場的“紙貓熊展”每次現身必定會吸引到大批民眾蜂擁而至。
  前日,“1600熊貓”抵達香港,開始了為期一個多月的展覽。“1600熊貓”是由保羅·葛蘭金和世界自然基金會(WWF)聯合發起的展覽。保羅稱,讓紙熊貓在全世界“旅游”,是希望喚起人們保護瀕危動物的意識。
  昨日,世界自然基金會北京代表處相關工作人員告訴成都商報記者,他們正計劃將展覽引入內地,作為大熊貓的故鄉,成都也有望成為參展城市。
  熊貓出沒 明星爭相合影賣萌
  前日的香港機場成了“熊貓”們的天堂:1600只或趴著、或坐著或躺著的紙熊貓“占領”了機場大廳,這群憨態可掬的家伙們將在香港以“全城快閃”的形式,在紅館、維多利亞公園等地,與市民大玩“捉迷藏”。
  “熊貓”們在香港的一個多月時間中,除了在香港著名景點“快閃”外,還將進行為期3個星期的展覽。“熊貓香港游”結束後,所有的“紙熊貓”將被公開拍賣,所籌得的善款則將全數撥捐WWF香港分會,用於瀕危動物保護。
  這群“紙熊貓”也吸引了明星們的關註,在熊貓們未正式公開游覽香港之前,它們就首先來到劉嘉玲家中。劉嘉玲在微博中稱“我特別選了這副圓碌碌的太陽眼鏡,襯一雙可愛熊貓眼!這隻熊貓以廢紙製造,既有環保意識,亦具藝術創意。”此後,何韻詩、周慧敏、舒淇、鄭秀文等明星也爭相賣萌,把自己和“紙熊貓”合影照貼在微博上。
  主辦方:希望來成都展覽
  熊貓的家鄉在四川,紙熊貓可能回家嗎?昨日,WWF北京代表處對外聯絡官員曾銘告訴成都商報記者,熊貓是WWF的標誌,而WWF在中國的工作也始於野生大熊貓的保護,四川作為大熊貓的家鄉,自然也在接下來展覽地點的考慮範圍,“我們也希望來成都”。
  成都大熊貓繁育研究基地相關工作人員告訴成都商報記者,根據10年前第3次全國大熊貓調查的結果,現有野生大熊貓1596只,其中四川的大熊貓種群達1206只。在該工作人員看來,保護瀕危動物人人有責,基地也有類似的宣傳活動,如推出畫冊、熊貓嘉年華等活動,WWF將保護熊貓的理念以這樣的創意推廣到全球,引起了更多人關註,他們也非常歡迎活動來到成都,讓紙熊貓和真熊貓在一起。
  成都商報記者 邱峻峰
  紙熊貓之父:期待它們登長城
  1600只紙熊貓展覽由法國藝術家保羅·葛蘭金和WWF在2008年聯合發起,旨在傳遞保護野生大熊貓及人與自然和諧相處的環保理念。保羅稱,目前全球野生熊貓數量大約是1600只,他因此製作了1600只紙熊貓,讓它們在全世界“旅游”,既然是強調環保,紙熊貓也是以回收廢紙為製作材料。
  2008年,1600只紙熊貓首次在巴黎埃菲爾鐵塔下展出,保羅稱:“由於當時紙熊貓展品不能長時間在戶外展出,因此只能在早上、晚上陳列,後來我們發現,這也具有‘弔胃口’的效果,最終紙熊貓得到了廣大觀眾的喜愛。以後的展覽也採用‘快閃’的形式。”除了吸引大家合照外,可愛的紙熊貓甚至還惹得小孩子們向父母撒嬌,希望把它們帶回家。據悉,在紙熊貓巡迴展的6年中,每次活動結束後,主辦方都會將全部1600只熊貓拍賣,由當地人領養成為“居民”。一旦確定了新的展覽地區,所有熊貓都會由泰國某村落的一班婦女純手工全新打造,再送往該地展出。
  不過,在法國展出時,為了防止有人“偷熊貓”,展覽被迫設上圍欄,後來到德國才改為全開放形式,不過卻造成展品大量損毀。
  雖然在全球很多地方辦過展覽,但保羅在接受採訪時也表示,熊貓的家鄉在四川,所以他一直非常希望能將1600只“紙熊貓”帶到那裡展覽,他最期待的是紙熊貓登上萬里長城。據《南方都市報》
  紙熊貓製作過程/
  1、收集廢紙、舊報紙。
  2、用紙剪成小塊並蘸上粘米漿糊,一張一張地貼上。
  3、等待紙糊熊貓完全乾透。
  4、修葺紙糊熊貓的外形。
  5、塗上白色顏料。
  6、再用黑色塗上眼睛、耳、鼻、四肢位置。完成!  (原標題:1600只紙熊貓想來成都和真熊貓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qqbzlvaemsc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