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洋建設集團”入選美國《財富》雜誌2014年“世界500強”
  風雨歷程 成功進入“世界500強”
  7月8日上午,“蘇太華系”入選世界500強暨華佗論箭七月盛典新聞發佈會在南京隆重舉行。“蘇太華系”創始人、《新論語》總撰稿人、太平洋商學院院長嚴介和,太平洋建設董事局主席嚴昊,“蘇太華系”的精英代表,以及來自全國的企業家代表、主流媒體共約400人出席了新聞發佈會。
  此次新聞發佈會別出心裁的以“起”為主題,寓意“蘇太華系”獨樹一幟、走自己的路,經過數十年的風雨歷程,終於迎來今天的輝煌成果。但是“一切輝煌只代表過去,未來永遠是空白。”
  2014年入選世界500強的中國企業主要分佈在鋼鐵、汽車、資源、化工、金融等領域,並且上榜公司的主體是國有控股企業,其中多數處於受管制的行業,而完全市場化經營的私營企業則較少,而“蘇太華系”作為以基礎設施投資與建設為核心產業的年輕私營企業,首次參評世界500強便成功入選,對於中國私營經濟發展而言意義深遠。
  “蘇太華系”以中國內地私營企業第一的身份入選世界500強,這是在改革開放大潮中應運而生、搏擊成長的“蘇太華”以超越常規式的發展回報給時代的一個奇跡。
  嚴昊表示,進入世界500強,對於“蘇太華系”來說不是終點,而是一個新的起點。企業將站在新起點,應對新挑戰,展示新形象,實現新發展;秉承“厚待員工、博奉品牌”的企業理念,成就榮譽、善勇、智勤的品質,以強勁的企業實力、厚博的文化張力為基礎,不斷夯實企業管理,提升企業管理水平,推進企業可持續發展,真正按照世界500強標準進一步提升企業的影響力、感召力和領導力,打造具有全球視野的國際一流企業。
  首創BT模式 走向建設太平洋
  不難看出,“蘇太華系”的三大經濟板塊都有一個共同點,即以城市基礎設施投資與建設為主業,而這也正是嚴介和創業的成功之源。
  今年4月,我國明確提出讓社會資本特別是民間投資進入一些具有自然壟斷性質、過去以政府資金和國企投資為主導的領域,並首批推出了80個PPP(公私合營)示範項目。事實上,早在1995年,“蘇太華系”的創始人嚴介和便成立了一家以基礎設施投資與建設為核心產業的大型企業集團——太平洋建設,並首創了“中國式BT”,被稱為“BT”鼻祖。
  BT(即Build—Transfer,意為“建設—移交”),以及衍生出的BOT、BOOT,與PPP相同,都是政府利用非政府資金來進行基礎非經營性設施建設項目的融資模式,是政府高效、低成本推進城鄉一體化的最優解決辦法,也是私營企業迎戰新型城鎮化的最優模式。
  近20年來,太平洋建設以BT、BOT、BOOT等形式直接參与了國內1000多個城市、3000多個園區的投資與建設,包括京滬、滬寧等高速公路以及江陰長江大橋、南京長江二橋、南京地鐵、太湖整治、蘭州新區、蘭州新城等一大批國家、省重點工程項目;在推進中國城市化、城鎮化、城鄉一體化進程的同時,完成了社會效益、經濟效益的快速積累,成為擁有國家公路、市政、水利等多個總承包一級資質及若干專業一級資質的城市運營商,在中國城市化投資與建設方面,堪稱是最有話語權的企業之一。
  如今,從最初的建築企業發展到“35+2+1”的龐大格局,共同構成嚴氏集團融資源、智慧、資本於一體的經濟體系。嚴介和表示,他們將力爭形成百舸爭流的局面,由此成就未來全球最大的建築企業。
  “有兩件大事將影響當今世界,一是中國的城鎮化,二是美國高科技產業的發展。”諾貝爾經濟學獎獲得者斯蒂格利茨曾如是預言。城鎮化建設已成為當下最引人關註的話題之一,但城鎮化的推進無疑是一個漸進的、長期的過程。推進新型城鎮化建設,人口、資本和各種要素集聚速度加快,必然涉及城鎮交通基礎設施建設、公共服務設施建設,這需要大量的公共投入。解決城市建設投資的來源問題至關重要,投資空間亟待釋放。
  今年年初,嚴介和便率領“蘇太華系”總裁團隊赴澳大利亞和新西蘭兩個國家進行了為期10餘天的商務考察。考察中,新西蘭最大的工程設計建築集團BECA向嚴介和拋出橄欖枝,表示願意與“蘇太華系”聯手建設當地一個公路項目。
  今年5月,在澳門舉辦的第五屆國際基礎設施投資與建設高峰論壇上,“蘇太華系”的主體——太平洋建設成功與蒙古、智利、加納等亞非拉國家簽約基礎設施合作項目,從此正式開啟了“從太平洋建設,走向建設太平洋”的徵程。
  助推發展 5年在川基礎設施投資建設總量超400億元
  “四川和江蘇一樣,都是文化底蘊很強的地方。跟四川各地政府打交道,我們感覺這裡誠信度很高。”嚴昊感言。近5年來,太平洋建設集團在我省的基礎設施投資建設總量為468.53億元。
  仁壽文林工業園區是當地東南西北四大片區之一,是當地縣域經濟重要增長極。它始建於2006年5月,是四川省中小企業創業基地、2011成渝經濟區投資價值榜最具投資價值產業園區前十強。而隨著園區的高速發展,各項基礎設施也迫切需要提升。“當地財政吃緊,我們打算用BT模式與當地合作。”太平洋建設集團相關負責人表示。此後,仁壽縣文林工業園區大道及幹道項目成為太平洋建設集團有限公司進入四川市場後的首批項目之一,由太平洋建設第四集團下屬公司湖南太平洋建設有限公司具體承建。具體包括文林工業園區大道及幹道項目含大道和幹道兩條道路。兩條道路均為城市主幹道,採用瀝青路面鋪設。主要建設內容含有道路工程、景觀工程、給排水工程、城市橋梁工程、電力電訊工程等。
  項目於2012年12月正式開工,確定了“排除萬難、保證質量、贏得時間、捍衛品牌”的綱領性目標並組織全員誓師大會,動員大家與時間賽跑、和艱險鬥爭。截至目前,幹道土石方、路床整平、雨污水溝槽已基本完成施工。
  此外,太平洋建設還在廣元、眉山、樂山等地都有建設項目。廣元廣南高速廣元連接線工程項目於2013年5月28日正式開工,主要工作量有八座橋梁、一座隧道、30道主線涵洞,水泥穩定碎石基層,瀝青混凝土路面。目前全線便道已貫通,具備施工條件的工作面均已展開施工。現已完成部分樁基、擋土牆及抗滑樁,隧道已進入正洞施工。預計於2014年12月31日竣工。在眉山,2012年11月8日,眉青快速通道項目正式開工。在巴中,2013年10月開始,太平洋建設集團承建了巴中西片區河道整治,規劃三路及支線,規劃六路(包含中橋一座,隧道一處),規劃一路(包含橋梁4座,其中特大橋1座),規劃三十六路南段,排洪工程(三處排洪及邊坡防護),建豐林業西側道路等項目。目前已完成規劃三路的施工並通車,其餘項目已經全部開工。
  關註文教 助力實現“中國夢”
   “蘇太華系”支持四川的教育事業,其創辦的“華佗論箭個性獎學金”總獎金達10億元。2014年6月19日,“2014年華佗論箭個性獎學金巡迴頒獎禮”首站在四川巴中舉行。巴中有100名具備條件的學生,每人獲得了10000元的個性獎學金。
  2011年11月13日,嚴介和出資10億元,設立“華佗論箭個性獎學金”,每年1個億,用於獎勵優秀個性學子,呼籲全社會“關註個性、尊重個性、保護個性”,給予擁有高遠志向的個性學子以磨煉,助推優秀的個性學子更加強大的“煉志鑄強”。
  自2012年開始,“華佗論箭個性獎學金”評選活動在蘭州、貴溪、貴陽、石家莊、淮南5個試點城市進行,500餘名優秀的個性學子獲得了每人10000元的個性獎學金。2013年,獎學金髮放範圍擴大到廣東肇慶、甘肅蘭州、海南海口、安徽合肥、四川廣元、雲南大理、江西貴溪、貴州遵義等城市。 迄今為止,已有10多個省、20多個城市、3000名個性學生獲得這一特殊獎項。2014年,“個性獎學金”頒獎範圍將進一步擴大到55個城市,僅四川省就有巴中、樂山、廣元、射洪四地參評,最終將會有5500名中小學生獲此殊榮。
  華佗論箭個性獎學金只是企業承擔社會責任,關註文化教育的其中一項。此外,嚴介和還專心打造“六朵姐妹花”。
  “六朵姐妹花”是六個高端文化品牌活動,即:傳承國粹精華、推進文化創新的《新論語》;塑造大國形象、助推大國外交的“中外政商領袖華佗論箭”;全面提升國民素質、成就民族性格的“富民感恩論壇”;倡導個性發展、助推教育改革的“華佗論箭個性獎學金”;落實科學發展、發掘城市魅力的“探尋中國發展型魅力城市”;禮贊改革開放、鼓呼市場經濟的央視大型紀錄片《商痕》。
  如今,通過30年心雨、心血、心路的真實寫照——《新論語》已在全國範圍內引起一場“新國學”浪潮,並於今年年初走出國門,在澳大利亞悉尼舉辦了首場海外推介會,閃亮登場國際舞臺。
  由全球重量級政商領袖攜手打造的國際高端論壇——“中外政商領袖華佗論箭”已成功舉辦了三屆,美國、澳大利亞、愛爾蘭、德國、法國、英國等政界重要人士和諾貝爾獎得主等國際高端政商領袖都曾應邀出席論壇,創中國民間論壇之最,在國內外政、商、學、媒界均引起巨大反響。
  2014年7月25日,第四屆“中外政商領袖華佗論箭”將在廣州舉行,屆時來自全球五大洲政界五大家族將同嚴介和一起,就世界熱點話題展開巔峰論箭。
  旨在以民營經濟的力量,倡導社會各界共懷感恩之心,回報偉大祖國的“富民感恩論壇”系列活動也已成功舉辦了三屆,嚴介和首次倡導,將每年的12月18日定為“中國人的感恩節”。7月25日,第四屆“富民感恩論壇”將在廣州如期舉行。
  而以“關註個性、尊重個性、保護個性”為主題的“華佗論箭個性獎學金”活動,則是出身教育世家的嚴介和,以民營企業家的身份關註中國教育的改革發展,用差異化的賞識教育促進當代學子個性成長的切實舉動。“個性獎學金”經過2012年的5城市試點、2013年的25城連評,2014年頒獎城市已增加到55個,以後還將逐年增加。
  以“智慧發掘,魅力發展”為宗旨的“探尋中國發展型魅力城市”大型公益活動也已拉開序幕。首屆評選活動的前期實地調研工作已初步完成,最終將遴選出“政務環境最佳”、“生態環境最美”、“成長環境最好”、“信譽環境最優”、“經濟環境最強”等五大環境中各十大發展型魅力城市,並於7月25日正式對外發佈。
  而由“蘇太華系”聯手中央電視臺,歷時3年陸續推出的系列大型商業勵志紀錄片《商痕》、《商道》、《商聖》也正在緊張的拍攝過程中,該片旨在梳理中國民營企業30多年跌宕起伏的發展脈絡,記錄中國民營企業家30多年間踉蹌前行、矢志不渝的心路歷程,揭示中國民營經濟與時併進、可持續發展的滄桑正道。
  此次新聞發佈會上,與“蘇太華系”入選世界500強同時發佈的“華佗論箭七月盛典”活動,便涵蓋了其中的第四屆“中外政商領袖華佗論箭”、第四屆“富民感恩論壇”以及首屆“探尋中國發展型魅力城市”評選。
  7月7日
  ,“太平洋建設集團”入選美國《財富》雜誌2014年 “世界500強”!作為民營經濟,“太平洋建設集團”躍入 “世界500強”經歷了怎樣蛻變之路?
  1995年,嚴介和成立了一家以基礎設施投資與建設為核心產業的大型企業集團——太平洋建設集團。如今已形成 “35+2+1”的龐大格局。35,代表35個集團(即:一艘航母——太平洋建設25個集團、兩艘護衛艦——蘇商建設5個集團、華佗建設5個集團);2,代表兩艘核潛艇(廣州文經和北京子經2個集團);1,代表一架預警機(行使工程咨詢、策劃、規劃、設計、施工、招投標、監理、審計、預算、決算職能的工程指揮協調中心)。
  “35+2+1”也稱“蘇太華系”,包括財經(蘇商資本、蘇商建設)、產經(太平洋產業、太平洋建設)、智經 (鄭和艦隊、華佗建設)三大板塊。據介紹,如今該體系已位列中國內地私營企業第一、全球華人企業第二,開創了以基礎設施投資建設為主業的私營企業入主世界500強之先河,彰顯出中國民營經濟在新時代下的蓬勃力量。
  “蘇太華系”與四川的淵源不淺,今年6月份,由“蘇太華系”中的華佗論箭組委會發起的個性獎學金在巴中掀起一股個性評比風潮,100名巴中個性學子每人獲得10000元的獎學金,目前射洪、廣元、眉山等地的個性獎學金評選活動正在進行中。
  此外,作為中國BT模式的開創者,“蘇太華系”已經參與到四川的城鎮化建設中,近5年來投資超過400億元。“蘇太華系”的BT(建設—移交)模式,有效化解了城市基礎設施建設資金不足的窘況。由“蘇太華系”的太平洋建設投資參與的眉青快速通道、岷東大道、廣南高速廣元連接線等基礎設施項目,為四川的經濟發展作出了貢獻。此次“蘇太華系”入選《財富》世界500強企業,會對四川起到品牌聚集效應,為以後招商引資帶來積極影響。
  □卿煉圖片由太平洋建設集團有限公司提供
  ■鏈接
  “世界500強”是美國《財富》雜誌每年評選的“全球最大500家公司”排行榜。《財富》世界500強排行榜一直是衡量全球大型公司的權威榜單,由《財富》雜誌每年發佈一次。
  (原標題:用全球視野打造全球一流華人企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qqbzlvaemsc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