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9日,國家主席習近平來到柏林奧林匹亞體育場足球場,親切看望在德國訓練的來自陝西志丹縣的中國少年足球運動員。新華社記者蘭紅光攝
  參考消息網6月14日報道 外媒稱,隨著2014年世界杯在巴西開幕,各地的足球專家都提醒人們,在世界上很多國家,“足球都是一種宗教”。
  日本外交學者網站6月13日報道稱,在中國,足球常常被稱作“中國夢”的一個重要部分。
  報道稱,中國在奧運會上獲得了巨大成功,但是足球依然是它的軟肋。對許多人而言,中國在球場上缺少成功不僅僅是國民失望的來源,也是一種“國家恥辱”。去年夏天,當中國國家隊以1比5輸給泰國時,很多網民抱怨“丟臉”,甚至還說國家足球隊給中國帶來了“恥辱”。由於主要競爭對手日本的足球獲得更大的成功,1998年以來每次都有資格參加世界杯,相形之下,中國足球的糟糕狀態令國人感受尤為難堪。
  儘管缺少成功,但是足球是國家榮譽感來源的想法依然受到中國政府的鼓勵。報道稱,眾所周知,習近平本人就是球迷,曾公開表示希望中國加入精英球隊的行列。這不僅是一個愛國足球迷的想法,它也已經成為習近平“中國夢”的一部分。因此,中國足球在球場上的成功或失敗已經成為中國世界地位的指示標。
  今年初,當世界杯獎盃“大力神”杯在上海展出時,中國足協副主席林曉華表示:“足球夢是中國夢的一部分。”但是,報道認為,與經濟和軍事的迅速發展不同,實現這個夢想迄今為止被證明超出了北京的掌控能力。
  報道稱,儘管如此,中國媒體強調的依然是希望而不是恥辱。媒體報道的主題不是中國未能進入2014年世界杯,而是中國足球夢光明的未來。新華社的一篇文章指出,習近平主席對這項運動的熱情大大提升了球迷的信心以及中國球員對未來的期望。從某種程度上說,足球是中國夢的縮影:中國媒體強調還有多遠的路要走,只是為了引發人們對中國實現這些目標所用速度的敬畏。由於這種不同的解讀,現在被認為的“落後”其實距離提升中華民族的榮譽感也僅有一步之遙。
  報道稱,不過習近平為中國足球設定的三個目標很高:中國國家隊將進入世界杯決賽圈。中國將主辦世界杯。(希望)贏得世界杯冠軍。如果中國國家隊表現依然差勁,儘管有習近平的親自鼓勵,中國球迷可能也不會滿足於成功會於某天到來的保證。如果中國無法在短期內擁有精英水平的足球隊,將足球的成功和“中國夢”以及中國的全球抱負連在一起就可能很危險。
  據日本外交學者網站6月12日報道,中國舉辦過亞洲杯足球賽,也舉辦了兩次女足世界杯。它的下一個目標很明顯是男足世界杯,儘管中國是否會遞交申請依然是未知數。
  更多境外媒體報道,請見《參考消息》官方網站首頁。網址:  (原標題:巴西世界杯激發中國足球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qqbzlvaemsc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